白果Nine_

【曦瑶】《偶然觉醒的一天》(一)

*大概设定之前交代过,苏涉力挽狂澜拯救曦瑶的故事。会出现私设人物、时间线,部分角色的性格会有轻微改动

*主曦瑶,全文基调轻松,中长篇he,尽快完结

*本篇5k+,红心蓝手点一点,高兴的就留个评论,让我知道有人想看下去哈哈哈


(一)

1.

苏涉是在射日之征后的某一天突然觉醒的。

他发现自己时不时的就会失去记忆,有时候眼睛一睁开就已经是另一个场景了。一开始他以为自己是脑子受了刺激出了什么问题,可渐渐地却发现并不是自己有病。

“所以我只是这本小说里的男配角?”苏涉抱着头尖叫。

坐在他对面啃着鸡腿的黑发少女捂住耳朵:“我一开始也是这个反应。”

他站起身来在屋子里转圈:“我可是秣陵苏氏的嫡长子,曾经还是蓝氏门生,家缠万贯,一表人才,在秣陵走到哪里都是焦点——”

“你现在告诉我我就是个男配角我怎么可能相信!”十八岁的俊秀少年一脚踢翻身边的椅子。

少女举起一根手指:“准确的来说你只是个npc配角,偶尔出现一下推动两个男主的发展,并且你还暗恋书中的反派金光瑶也就是你未来的老大。”

苏涉扒住桌沿:“我暗恋的人的结局呢?”预感不会好吧,毕竟他自己是会死的。

“这个就不知道了,”少女用毛巾擦着嘴,“我在书里甚至比你还不如,我就是金光瑶未来夫人的一个婢女而已,名字还是金夫人秦愫给我取的呢。这不,”她翻开薄薄的一册书,“现在的剧情还没有走到秦愫,我还没有被她买下,所以我还不能有姓名。”

她把书递给苏涉:“你是比我更重要的人物,所以你可以往后看看后面的故事发展。我完全是个路人甲,没有权限看后面了。”

苏涉哗哗哗的往后翻看着。

他看到了自己和蓝忘机说话被无视的样子,又看到自己跪在温氏家仆面前的卑躬屈膝,抽了抽嘴角。接着书里很长一段都没有他的出现,直到一次金光善举办的清谈会。

苏涉看到了他的暗恋对象金光瑶,接着剧情就飞快地发展到了穷奇道截杀。

“我对金子勋下了千疮百孔的恶咒所以导致了穷奇道惨案?”他瞠目结舌,“金子轩是被我间接害死的么......”

少女道:“看来后面的剧情很惨啊,作者大大可真是狠心。没想到你这个男配角还挺重要的?”

书被苏涉翻得哗哗作响,只见他翻书的动作越来越快,额头冒出点点汗珠。

半晌后,苏涉将书合上了:“后面不知道是不是我也没有权限查看了,我只看到、”

他抬起眸子,阴沉着脸:“金光瑶做了仙督,聂宗主对他偏见渐深,他杀了聂明玦。”

“什么?”少女捂住嘴,大惊失色,“那......蓝宗主呢?”

苏涉皱起眉:“蓝宗主?”他细细回想,“和他有什么干系?”

“你不觉得蓝宗主对金光瑶很是放纵么?就我能看见的剧情分析,蓝宗主对这个三弟可是偏爱有加啊。”

苏涉有些不悦:“聂明玦和仙督之间矛盾这么深,我也没见他缓和过。有事没事就往金麟台跑,来了就是让仙督陪他一起喝茶下棋吟诗作画的,实则不像个宗主的样子。”

少女扶额:“你可见蓝宗主对别人也这样过?这就说明了他俩之间是有问题的!”

苏涉“啊”了一声:“你不能因为蓝忘机是断袖,你就觉得他全家都是断袖吧!”

那女子翻翻白眼:“我看你是入戏太深,潜意识觉得蓝宗主别玷污了你的金仙督才是......”她小声嘀咕:“也不想想孟瑶还给蓝宗主洗过衣服呢你哪里比得上人家......”

苏涉完全没听见女子说了什么,他的一颗心全都放在了书里他心心念念的金光瑶身上。

既然是反派,金光瑶的结局一定不会好。可是金光瑶从小就如此命苦,为何作者这么狠心竟是一点甜也不给他尝一尝?

“我该怎么救他......”他喃喃道。

“救他?你先想想怎么救你自己吧,你也是反派阵营的人,定不会有好下场。”少女托腮,一根手指搅和着杯中的茶,“这里就是作者创造的世界,轻易和被安排好的命运反抗到底会对这个世界造成什么影响我们谁也不知道。”

她静静地盯着苏涉,双目流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嘲讽:“这里就是一个舞台,每个人都得按照作者的设定去走自己的剧情,无力更改,就算反抗也一定会付出代价——所以,越是先清醒过来拥有自我意识的人,越是痛苦罢了。”

他的眉心皱出一个川字,握紧了拳头又松开,反复几次后像是想通了什么一般,长舒一口气。

他想,男配就男配吧,既然自己有幸觉醒了自我意识,不如试着改变一些什么。不管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总得拼命搏一搏。

横竖都要死,不如自己决定要怎么死。

“我要救我自己,我要救金光瑶。”

少年微笑道。



2.

再见到蓝忘机和蓝曦臣,便是在金家的百凤山围猎上。

苏涉知道书中自己在百凤山并没有戏份,但是他有了自我意识,可以在他的“舞台”没有开始的时候随意走动,这倒是让他钻了个大空子。

秣陵苏氏还没有完全崛起,因此便和秣陵其他的小家族一起早早的入了场。

重要的主角入场自然是压轴。

只听得观猎台上一阵骚动,夹杂着少女们兴奋的声音,姑苏蓝氏终于入场了。

蓝曦臣和蓝忘机都身着蓝氏家服,佩戴卷云纹摸额,青丝玉带,骑着白色的高头大马,一左一右缓缓前行,身后跟着的无一不是相貌堂堂身姿修长的蓝氏门生。俨然是一副长长的美人画卷,让观猎台上的年轻女子们好不雀跃,纷纷将手中的花跃跃欲试地砸向他们。

苏涉望向自己总是去模仿的蓝忘机,果真是面如美玉,气质清冷,难怪是男主角。

他又看向和金光瑶关系匪浅的蓝曦臣,不由得暗暗惊叹一番:这世家品貌修为都排行第一的蓝宗主,不管看多少次,都会让人挪不开眼啊。

不仅仅是因为他宛如神祇的相貌,更是因为他让人如沐春风的气质。和冷若冰霜的蓝忘机完全不一样,蓝曦臣总是给人翩翩君子的风雅之感,名门闺秀们更喜欢他便是因为他总是带着浅笑,面如冠玉,温和有礼,进退有度。蓝氏更是在他的一手带领下迅速重新崛起,确确实实是个厉害的人物。

可看过书的苏涉对蓝曦臣却带着很是复杂的情绪。

记忆中,蓝曦臣拉着金光瑶和聂明玦结拜成了兄弟,然后便隔三差五来金麟台见金光瑶,甚至他还将蓝氏独学清心音也教于了自己的三弟。每每聂明玦教训起金光瑶,他总是在一旁打哈哈应付过去,事后还会用“大哥被刀灵困扰情绪不稳”来宽慰三弟。这在家教颇严从不喜包庇的苏家嫡长子看来,怎么看都觉得有问题。

若是蓝曦臣早早发现金光瑶和聂明玦的恩怨无法简单化解,聂明玦不踢金光瑶那一脚,也许金仙督就不会对自己的大哥下杀手了吧?

不管苏涉怎么看,他都觉得蓝曦臣并非书里所写的那样干净如一张白纸。

若是能让金光瑶离蓝曦臣聂明玦远一些,自己再从旁辅助提点一番,那么故事会不会就会有所改变?

苏涉一边在心里盘算着,蓝氏门生一边也前行到了观猎台下。

千金闺秀们纷纷将手中的花扔向了蓝曦臣蓝忘机,蓝曦臣沐浴在一片花雨之中,不羞不恼从善如流,蓝忘机则是头也不抬面无表情。金色的阳光照耀在他们兄弟二人身上,给他们渡上一层金辉,熠熠闪耀。

苏涉十分无奈轻呵一声:主角就是主角啊,连这光线都打的特别到位!刚刚我们这些路人入场的时候可是万里无光啊!

他抬眼无意望了一眼观猎台,却瞧见了那眼熟的高帽子在人群中一闪而过。

“金仙督?”苏涉喃喃一声,觉得有些诧异,心中暗自回想:书里百凤山是蓝忘机魏无羡的主场,对金光瑶蓝曦臣的描写并不多。进入观猎台这里也不曾提起金光瑶来过,此时他不应该正在布置待会儿的入场项目吗?怎么会出现在观猎台的?

莫非自己看错了人?


金光瑶匆匆扶着他的帽子往围猎场跑去。

方才他鬼使神差地绕路经过了观猎台,又恰好看到了蓝曦臣经过,想也没想便将来时随手折下的一朵玉兰花扔了下去。

他回想到这些,不由得脸色发烫。自己这是怎么了,怎会做出如此荒唐之举?

好在大家的目光都在蓝氏门生的身上,应是无人注意到一闪而过的自己。

金光瑶深吸一口气,稳了稳气息向围猎场前门踱步前行。

他远远就看见了抱着一筒被花朵填满的箭筒的蓝曦臣乖巧地站在那里,长长的抹额随风轻轻飘起,浅色的衣摆微微荡着,腰间挂着裂冰,衬的蓝曦臣宛如天地间一朵盛开的白玉兰,遗世独立。

在他眼里,他的二哥比这天底下任何一个男子都要好看。金光瑶在心里这么想到。

蓝曦臣转身看见他,立刻绽开一朵笑:“阿瑶!”

金光瑶疾步上前,到他跟前几步时停住亭亭行了一礼:“二哥。”

蓝曦臣腾出一只手扶起他:“阿瑶总是和我多礼,莫不是半月不见又同二哥生分了、”

“怎么会呢,二哥晓得阿瑶不会同你生分的却还要这样打趣我。”金光瑶低头嗔怪一声,露出小小的酒窝,纤长的睫毛上下翕动,像是一把小刷子般挠在蓝曦臣的心上。

挠的他有些心痒。

蓝曦臣控制住自己想要去捏捏金光瑶酒窝的手,将目光转向自己箭筒里的花,露出求助的眼神:“阿瑶,你看这些花,我......”

金光瑶靠近他一步,踮起脚来,伸手往他头上够。

蓝曦臣微微弯腰,低下头来,任金光瑶从他头顶取下两瓣花来。

“许是刚才掉落的花瓣、”蓝曦臣勾起唇有些局促地解释,惹得金光瑶咯咯直笑。

金光瑶招手换来门生,将早就准备好的布袋铺在地上,接过蓝曦臣的箭筒。

“就知道二哥啊人气高,定会收到无数仙子们的花朵,这五颜六色的倒是好看的很。”他把里头的箭都取出来递给门生,倒立箭筒轻轻抖动,花朵便争先恐后地掉出来。

明月清风般的蓝宗主便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倒花的金光瑶,背对着在不远处执剑看着他们的苏涉。

苏涉看不到蓝曦臣的神情。他只能瞧见金光瑶微微弓着身子倒花的模样。

很是动人。

金光瑶生的格外像他母亲,浓眉桃花眼,逢人浅浅笑,脸颊上还有两个小小的酒窝。五官秀气中带着一丝艳丽,眉间点了一颗朱砂,更是映衬的他唇红肤白。再加上他身形比他们这些男子都要娇小一些,金星雪浪袍穿在他身上倒是别有一番气韵,贵气又多情,忍不住会叫人多看两眼。

苏涉承认,他的确欢喜这般漂亮的金光瑶。

蓝曦臣微微歪头,指向彩色花朵中一朵白色的玉兰:“阿瑶,今年倒是有一朵白色的花。”

观猎台仙子们的花都是统一发放的彩色的,金光瑶随手折下的白玉兰一眼就被瞧出了。他心下一惊,向来伶牙俐齿的他差点咬了自己的舌头:“二、二哥,好眼力,我都没瞧见呢。”

蓝曦臣有些疑惑金光瑶忽然急促起来的气息,上前两步道:“阿瑶,可是这些花的气味太浓,我瞧你脸色绯红,心跳也快了些许,是不舒服么?”

脸颊染上绯红的阿瑶似乎更好看了——蓝曦臣眨眨眼,放在背后的一只手轻轻握拳。

金光瑶忙将箭筒塞进他怀里,不露痕迹地退后一步,伸手扶了扶自己没有歪的帽子:“兴许是呢。二哥,我们在这儿也耽搁一会儿了,不如一同进去吧。围猎也快开始了。”

苏涉见他二人相携过来,干脆行礼道:“蓝宗主,金公子。”

金光瑶上前一步扶起他:“可是秣陵的苏公子?”

苏涉心下窃喜,他这算是改变了自己和金光瑶的初遇么?

他想回复一句“在下秣陵苏氏苏涉,金公子真是好记性”可脱口而出的却是“金公子认得我?”

糟了,这不是书里的话么?这到底算不算改变了“舞台”?

金光瑶笑道:“怎么会不认得呢?苏公子一人壮大了秣陵苏氏,这事迹可是传遍了整个秣陵。在下早就想要邀请苏公子来一聚了,不曾想苏公子今日便正好来参加围猎了。真是太巧了!”

苏涉脑子里一团乱,他已经记不起书中金光瑶是如何回应他的了,但却清楚的知道方才金光瑶这番话定和书里的没有大差。

此次他强行反抗作者设定来到百凤山围猎场,如今又提前了和金光瑶的初次相遇,虽说还是按照书里的对话走了一遍,却不知是否对后面的情节产生影响。

苏涉正惴惴不安时,蓝曦臣也开口了:“原来是苏公子。”

他的声音不冷不热,但却带着一丝压迫感。

宗主便是宗主,苏涉吞咽一口唾液,稳住自己的心神。

金光瑶抬头望向蓝曦臣:“二哥,你和苏公子认识?”

“阿瑶,时候不早了,我们先进去吧。”蓝曦臣仍是一副温柔款款的样子,他伸手轻按金光瑶的肩,“我和苏公子的事待晚上空闲时我再告知于你。”

“不必蓝宗主来说了,”苏涉又深深鞠了一躬,行大礼道,“这番丢脸的丑事还是在下自己说更好。”他不能让他蓝氏之事从别人的口中说出,决不能让金光瑶对自己留下不好的印象。

“苏公子......”金光瑶感受到二人间的剑拔弩张,弱弱开口。

蓝曦臣黑眸微沉,面上却是一派淡然:“那苏公子请说。”

苏涉抬起身子,一双星目热切地盯着金光瑶,疾声道:“金公子,我、我、”

苏涉本打算老实招了的,可是却发现自己无法再说出别的字,“我”了半天。

天哪,如果此刻身边无人,他真的想仰天长啸一声——作者你个杀人诛心的王八蛋都临门一脚了居然还不放过我!

蓝曦臣看着苏涉急的都要冒汗了,却还是锲而不舍地指着自己的嘴对着一脸茫然的金光瑶咿咿吖吖的,没来由的一阵烦躁。

他踏步向前,不着痕迹地挡住半边金光瑶,淡淡道:“苏公子,不必浪费时间了。围猎大会就要开始,我们先行一步。”

金光瑶朝他堪堪作揖,紧跟着蓝曦臣逐渐远去。

待二人走远,苏涉发现自己又能正常说话了!

“你这个魔鬼你这个狠心的混蛋我苏涉到底哪里招惹你了要如此坑我要不是为了救命谁愿意跑来参加你这个破围猎大会......”苏涉一手指天一手举剑,边跺脚边骂骂咧咧。

魏无羡叼着狗尾巴草和聂怀桑躲在树林里开小差,远远瞧见他那副奇怪的样子。

“这是哪家的公子哥,长得挺清秀的怎么这般口出狂言?”魏无羡挑挑眉,心里却暗想终于有个人和我一样觉得这个围猎会很破很烦了!

聂怀桑边摇着他的折扇边摇头:“秣陵苏氏的嫡长子苏涉呗,当时因为出卖了蓝氏的机密被逐出去后便回家壮大他的家族去了。听说倒是挺聪明一人物,可惜了心术不正呐,背叛师门。”

魏无羡皱起眉:“是他?”在屠戮玄武时这人曾想把绵绵推出去做诱饵,不过魏无羡那时并未记住他的脸。

苏涉察觉有人在观察自己,扭头便和魏无羡对视上了。

他冷冷地盯了一眼魏无羡和聂怀桑,轻哼一声提着剑大步走开了。

聂怀桑打了个寒战:“据说他前不久撞到了脑子还是啥的,性情变了不少,真叫人摸不透。”


——TBC

评论(23)

热度(666)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